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

機車報廢記

用了25年的機車,終於決定要報廢了...


這部光陽豪邁125B的機車騎了這麼多年,其實性能還不差,馬力強,前輪碟剎,外觀也還可以,只是...零件老舊,陸陸續續要更換外,騎起來感覺也有點重心不太穩。

因為平常都是騎另一部豪邁100,較輕便也較省油,這部125的就很少在騎,放到電瓶都沒電了。想想車子太老舊了,使用的機率的也極低,與其放著繳稅金,乾脆報廢好了。

原本想交給車行代辦的,居然說要雙證件!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,基本上報廢機車要準備的東西:身分證、印章、行照(+強制險證件)及機車號牌就可以了。雙證件可是可以辦很多東西呢!為了安全,於是決定自已到監理所(站)辦理。

台中市監理站位置在進化北路與北屯路交叉處,由進化北路面向北屯路行進的話,一到北屯路右轉馬上就可以看到了。偏我這個大近視眼,還騎過了頭,還問附近店家,還停路邊用手機 Google 了老半天,才找到,真是好笑!

進到第二辦公室2F(專門辦車輛資料變更及燃料稅等事項),抽了號碼牌等待辦理。可能是利用非假日時間辦理,等待的人不算多;約三十幾個人,速度也快,稍等了一下就輪到了。驗了身分證,繳了車牌,櫃台人員拿了兩張報廢文件給我簽名,連印章都用不到。

行照及保險證也不用繳,猜想他們電腦都有相關資料吧?櫃台人員告訴我可以退30元燃料稅?要另外再抽號碼排隊,想說30元而已,算了。接著就到辦理櫃台的對面,另有車輛回收處理的服務台,填了報廢登記表,說是會跟我聯絡回收車子。

回收時會另給我一張報廢車子的證明文件,上面有 QR code,說等拿到單子2-3天後,就可以掃 QR code 登錄金融帳號資料,到時會把回收獎勵金300元匯到戶頭裡。

此外,憑報廢單回收證明文件,在半年內買新車的話,可以有4000元的補助。我想我半年內應該不會再買新機車吧?強制險是明年中到期,燃料稅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徵?也許,我可以等到開徵前再報廢就好了,不用這麼早報廢...算了,早點辦完,也早點了了一件心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