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申辦護照經驗分享

第一次自己申請護照,查了一下辦護照網站(外交部領事事務局),看似只要準備照片及身分證正本、影印本,18歲以下者須備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及正、反面影本各乙份。想想保險點,還是把戶口名簿也帶去,舊護照(已逾期)也帶去。
果然!這些東西都派上用場了!還好我有準備,那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,要準備的東西也不寫完整,若非仔細看最下面的備註有提到戶口名簿,沒準備到的人豈不是要多跑一趟?
但糟的是戶口名簿也要影印本,到哪兒去影印?還好裡頭提供了自費影印機,還可以找零,就算沒帶零錢也不用怕...看了操作的步驟,其實並不難,現場也有志工可以求助,重要的是:我在下午四點多到達辦理,大部分的上班族還沒下班,辦護照的人不會太多。

我在外交部中部辦事處申辦。裡面一進去,分成兩區;先到左邊填寫區填寫申請書,然後到服務台審核通過後,再領取號碼單。 普通護照申請書
看到申請表,腦袋一片空白,也沒看到要寫自己名字的地方,是要怎麼填啊?雖然一張張的桌子上貼有範例,但就是怕寫錯,不知從何寫起...問了下熱心的志工,知道大概後,就開始填寫了。我要申請三份,連兒子女兒的,不過子女的申請表填法跟我本人的又不太一樣,說明如下:
A欄位:申請人(成年)分別實貼身分證正面及反面影本,而未成年者則是填寫欄位內的資料即可。



B欄位:我拿出舊護照對照,填寫自己的外文姓名,不過沒注意到外文姓名英文全用大寫!第一次填寫,我只有字母開頭用大寫,後面用小寫,為了避免到時被退件全部重來,乾脆作廢重寫一張。子女的外文姓名不知道怎麼寫的,可對照桌上提供的注音對照表,選擇喜歡的英文字寫上。
下面欄位該填寫的資料填一填就OK了。



背面委任書因無委任情況,所以不用填。

C欄位未成年子女申辦護照者,貼上父或母的正面及反面影本。



D欄位護照申請人簽名須簽護照「持有人」姓名(受委託人簽名不用簽-因無委託),未成年子女姓名可由父母直接填上(子女姓名,不是自己姓名)。然後下面欄位由父或母簽名。

「茲聲明已領訖...」空格填入護照「持有人」姓名即可。(尚未領到,但先填寫)



最後,將準備好的照片貼到申請表正面最上面的地方,一張實貼,一張浮貼即完成,送到服務台審核通過後,領號碼單,再到對面辦理區進入辦理流程。舊護照也在這裡查驗。第一次申辦護照者,本人要親自到達,否則無法申辦。辦完領收據,去繳費蓋章,在可領護照日期再前往領取即可。記得帶身分證及收據喔!

沒有留言: